数字木兰就业培训专项基金

体面的工作,满意的收入,是帮助女性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女性的成就感的重要途径。然而在不少乡村,女性仍面临着非农就业机会少、个人价值无法充分实现的现实困难。本着助力女性平等发展的初心,蚂蚁公益基金会联合蚂蚁集团设立数字木兰就业培训专项基金,开展“AI 豆计划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乡镇社工培训计划等等一系列项目探索。

数字木兰就业培训专项基金支持的系列项目,通过联动合作伙伴,为乡村女性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个人数字素养,助力产业发展,引入就业机会等,助力不同年龄、不同受教育程度和不同发展需求的乡村女性群体更好实现自我价值,提升成就感。

1“AI豆计划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阶段,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推动乡村振兴进而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围绕用数字技术助力女性发展,2019年,蚂蚁集团、蚂蚁公益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联合发起“AI豆计划人工智能产业孵化项目(简称“AI豆计划)。该计划通过为欠发达地区人口提供数据标注(又称人工智能训练师)等新职业技能培训、引入企业孵化订单、支持地方政府建设数字就业中心,联合孵化在地运营企业等,助力欠发达地区发展数字产业,探索出人工智能+振兴乡村的公益新模式。

截至2022年底,项目已支持在中西部欠发达县域(在陕西省清涧县、子洲县、宜君县、山西永和县、宁夏银川市、贵州万山、山西朔州、贵州遵义、甘肃积石山等)建立了17个数字就业中心,累计就业4000多人,月收入3,000元以上。

2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

数字木兰民宿管家培训计划旨在帮助乡村女性掌握乡村文旅职业技能和数字素养,依托本地文旅资源,获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2022年,已有2000多名来自中西部省份的乡村民宿管家受益,来自贵州、甘肃、河北、河南、四川、湖南、江西7个省份。

大山深处的民宿管家

刘菊是一名嫁到白岩村的外地媳妇,在这个只有700多人的小村子,刚开始,她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内心诸多不适。村里的民宿开业后,刘菊成了一名民宿管家,家庭主妇们习以为常的家务铺床、做饭等家务日常第一次有了价值衡量。投身工作后,刘菊也慢慢地走出了负面情绪,去年年底,在一个专门为乡村民宿管家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上,她还一举成为了全国冠军。她在的民宿,是贵州一个民宿管家的固定培训基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批新的学员。服务她们的同时,刘菊希望,有更多的姐妹走出家庭,收获更好的自己。

3数字木兰乡镇(街道)社工培训计划

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指导下,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术支持下,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发起数字木兰乡镇(街道)社工培训计划,项目积极回应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实践要求,针对乡镇(街道)社工专业知识薄弱,实务经验不足等实际需求,在中西部省份开展乡镇(街道)社工培训、数字化培训体系建设、线下线上社工平台搭建等工作,为乡镇(街道)基层社工提供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培训,加强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2年项目在四川、云南、陕西、贵州四省落地,截至2022年底,已覆盖超过5800位乡镇社工参加学习。

小小竹编坊成就大梦想

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的韦朝敏是一位善良乐观的90后姑娘,她觉得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成为一名乡镇社工后,她对助人这件事有了更深的理解。

她说,数字木兰乡镇社工培训计划为她提供了社会工作理论知识框架,提升了她的专业自信,更让她看到了自己作为女性的力量。在工作中,她通过自己的资源链接和专业服务,为居民、为社区带去了很多积极的改变,还组建了社区里第一支银龄竹编队,成为照进老年生活的一束光,看到他们脸上挂着的笑脸,她觉得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