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评分结果公布,蚂蚁公益基金会获满分
2022-12-23

近期,基金会中心网公布了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评分结果,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获100分满分。

 

该指数是反映我国基金会自律透明、信息公开水平的一套综合指标,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中信息公开相关条款设计,指标内容涵盖基金会治理、财务、项目和募捐等四个方面的信息披露情况。相关观测结果以分数形式呈现,由基金会中心网每年总体发布一次。

此次评估,是基金会中心网连续第11年公布该结果,被纳入观测的基金会共2561家,最终获得满分的共有222家,蚂蚁公益基金会在大型非公募基金会中名列前茅。

2019年发起成立以来,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积极推进基金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建设。具体包括以下4个方面:

一、制定专项制度,规范信息披露工作。

为推进基金会透明度建设,专门制定了《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信息公开制度》,并在实施过程中持续优化。通过蚂蚁公益基金会基金会官网、慈善中国网站、蚂蚁公益基金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我们会定期进行信息公开。公开内容主要涵盖基金会基础信息和联系方式、章程和制度、慈善项目情况、专项基金情况、年度工作报告和审计报告、年度全部收入数额和资金使用情况、重要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情况、重大事项、公开招募等基金会各项活动等。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全员透明治理的意识与能力。

基金会内部,由项目负责人、财务、法务、风控等组成信息披露专项治理小组,明确各角色的责任,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披露。还引入了外部专家资源,定期协助评估信息披露水平,开展信息披露和透明治理的专项系列培训

三、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透明治理的能力和效率。

通过打造链上基金会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理事会治理、基金会日常运营、项目管理与反馈等全流程上链,实现链上存证、不可篡改。

四、以透明治理横向带动基金会专业化和开放治理水平。

挖掘和引入外部专家和专业机构资源,推进和优化基金会项目立项论证及评审、审计、评估和过程监测的专业性和开放度。

 

衷心感谢基金会中心网对蚂蚁基金会予以肯定与鼓励,以及一直关心与支持蚂蚁基金会发展的蚂蚁集团、社会各界公益伙伴。

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